最近更新

初音Miku及重音Teto出演的超歌舞伎,中村獅童展現超絕分身戰鬥!「niconico超會議2017」報告

【活動】 初音Miku及重音Teto出演的超歌舞伎,中村獅童展現超絕分身戰鬥!「niconico超會議2017」報告

攝影:小林真之輔

【本文經日本網站SPICE授權轉載】「將niconico動畫的全部都在地上再現」,以這個概念而生的活動「niconico超會議2017」在4月29日、30日的千葉・幕張Messe舉行。niconico動畫裏受歡迎的「唱見」、「演奏見」、「舞見」,及「超歌舞伎」、「大相撲」等只能在這裏感受的多個大型企劃都在這裏舉行。現為各位介紹29日時的盛況。

超歌舞伎 提供:DWANGO

今次最值得成為話題的應該就是超歌舞伎的「花街詞合鏡(くるわことばあわせかがみ)」了。繼昨年的「今昔饗宴千本桜(はなくらべせんぼんざくら)」後,中村獅童與初音Miku再次共演,還有透過語音合成技術UTAU製作的架空的VOCALOID・重音Teto的初演出。

「花街詞合鏡」是引入歌舞伎古代題材「花街」的全新作品。講述與美男子八重垣紋三(中村獅童)相會並墮入愛河的花魁・傾城初音太夫(初音Miku),思念著初音太夫的蔭山新右衛門(澤村國矢)妨礙紋三與初音太夫再會的故事。

超歌舞伎 提供:DWANGO

雖然表演是遵從傳統歌舞伎來構思的,但總括來說很有壓迫感。完全活用舞台後的巨大螢幕將舞台及映像一拼展出。將巨大的龍在飛舞、被業火包圍等的情境展露出來,令氣氛都高昂起來了。

超歌舞伎 提供:DWANGO

初音Miku、重音Teto的身姿是投影在舞台上某個透過型螢幕來呈現的。中村獅童則與現實演員一樣在舞台展現步行、跳舞及唱調子。來自超特別贊助/技術協力的NTT的最新技術的表演,其真實已無人能比。初音太夫與紋三共舞的場境,將與思念之人再會的喜悅毫無遺漏的展現出來。

不只Miku,就連中村獅童與澤村國矢都靈活運用了透過型螢幕。以將舞台上的演員抽取出來投射到其他地方的「被寫體抽出技術」,舞台上出現了多個紋三及新右衛門,特攝與動畫就好像擴充成「分身戰鬥」了。

超歌舞伎 提供:DWANGO

超歌舞伎 提供:DWANGO

歌舞伎方面,觀眾會大叫演員們所屬的「屋號」以示支持,這日的話除了「萬屋(よろずや)!」(中村獅童)與「紀伊國屋!」(澤村國矢)外,還有「初音屋!」(初音Miku)與「重音屋!」(重音Teto)。重要場境的演出還會有「電話屋!」(NTT)的聲音混在其中。

江戶時代時的庶民娛樂的歌舞伎,是來自對其原型怪異之人「傾奇者」寬懷的劇藝術。隨著這個意義,引入了最新技術,將現代知名的初音Miku作為特色的超歌舞伎,也算是一種「正當」的歌舞伎吧。把歌舞伎視為很酷的娛樂的「超歌舞伎」,就算無到會場的各位都請務必觀看回顧。

超歌舞伎 提供:DWANGO

超歌舞伎 提供:DWANGO

初音Miku至2007年軟體發售到今年夏季已經10週年,其衍生出來的VOCALOID文化亦迎來10週年。會場方面,「超VOCALOID專區」的VOCALOID歌曲Only DJ活動「超Vocanico Stage2017」亦有高昂盛況。

超Voca Nico Stage 2017 攝影:小林真之輔

用LEGO積木砌成的等身大初音Miku 撮影:小林真之輔

時隔兩年,第三次舉行的「大相撲 超會議場所」今屆亦非常值得注意。從橫綱、幕內力士到十兩力士等眾多士力來場傾力比賽。29日有關脇・高安VS落語家・林家三平、十兩・安美錦VS Trendy Angel・齋藤司等的激烈比賽。

建在幕張Messe 中央的土俵與懸掛的屋頂好就形成一個異空間,與知名MAD動畫系列「Real SUMOU」的合作企劃也復刻了。在土俵後方的螢幕實時展示力士相撞時產生的衝擊波、隕石墜落的效果。觀看著比賽的相撲愛好者及媒體都應該十分驚訝了吧。

大相撲 超會議場所 攝影:小林真之輔

安美錦VS Trendy Angel 齋藤的比賽 提供:DWANGO

「超Anime專區」方面,受到注目的《動物朋友》亦有攤位展覽。故事初期的舞台「熱帶莽原地區」再現到攤位中,藪貓、背包醬、耳廓狐、浣熊、PPP們等紀念攝影展版都為各位設立了。29日還有尾崎由香(藪貓)、本宮佳奈(耳廓狐)、小野早稀(浣熊)、築田行子(漢波德企鵝)所舉行的Mini Talk Show。與觀眾見面並一起觀看片頭曲「ようこそジャパリパーク」的片段。

超Anime專區 《動物朋友》熱帶莽原地區 攝影:小林真之輔

《動物朋友》Mini Talk Show 提供:DWANGO

《動物朋友》的免費觀看的第一話,四個月內在niconico動畫創下了600萬播放數的傳說動畫。今次的超會議裏,除了可以見到背包醬等人的Cosplayer外,還有「超演奏見」中由包括號角演奏的大樂隊所合奏的「ようこそジャパリパーク」,更有由niconico技術部以JAPARI BUS為參考打造的「JAPARI馬車」在會場巡迴。

除歌舞伎界及相撲界,還有政黨都來參戰的niconico超會議2017。將各地的「主要特式」都引入從而擴大的活動,其根源還是niconico用戶。niconico超會議2018的舉行公告還未公佈,請期待後續報導。

報告・文・攝影:小林真之輔

超演奏見 攝影:小林真之輔

在會場巡迴的JAPARI馬車 攝影:小林真之輔

活動情報

niconico超會議2017(已完畢)
【舉行日期】2017年4月29日(星期六)10:00~18:00、30日(星期日)10:00~17:00
【主辦】niconico
【會場】幕張メッセ國際展示場 1~11大堂、活動大堂

※SPICE原文連結:http://spice.eplus.jp/articles/121841

※SPICE官方網站:https://spice.eplus.jp/

本文經日本網站SPICE授權翻譯轉載。本文中所有內容包括文字和圖片等,未經許可,嚴禁任何形式的抄襲或盜用,違者必究。

About Amethyst (427 Articles)
掉落了黏土人的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