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終結大戰的跨種族愛情、創造全新遊戲世界  電影《遊戲人生 ZERO》短評

【動畫電影】 終結大戰的跨種族愛情、創造全新遊戲世界 電影《遊戲人生 ZERO》短評

《NO GAME NO LIFE》(中譯:遊戲人生)自2012年推出輕小說以來大受歡迎,2014年4月正式動畫化搬上電視螢幕,其美麗的畫面以及令人意想不到的劇情展開牢牢俘獲了動畫迷的心。原作世界中禁止一切紛爭,一切皆由遊戲來決定的「棋盤上的世界」,來自6000年前的大戰。電影《遊戲人生 ZERO》作為前傳,敍述了終結大戰的跨種族愛情、創造全新遊戲世界的悲壯故事。
※本文包含劇透成份,請讀者自行衡量閱讀。

這是一套沒看過原作都能好好投入的前傳故事

《遊戲人生 ZERO》內容為小說版第6冊中,由劇中「唯一神」特圖(テト)所敍述,電視版動畫世界6000年前的故事。電影由於是前傳,故事既可看到原作的基本設定(如原作世界中包括「人類種」在內的「十六種族」),而本身也是與原作截然不同的世界。6000年前的里克,活在另外十五種族所引發的大戰中,缺乏任何強大力量的人類垂死掙扎,直到遇上機械族的少女‧休比。

里克與休比的感情發展,大戰後期的戰況,即使沒有原作世界觀的知識,當成獨立故事去欣賞,也無礙理解劇情。電影中交代了電視動畫中的世界觀設定的來由,包括「人類種」的由來、「十條盟約」、「唯一神」特圖的誕生等等。可歌可泣的電影版帶來完全不同風格的TV版原作故事,看畢電影後才去看原作相信也會是另一種樂趣。

感情描寫細膩、戰鬥越激越虐心

劇中描繪了里克由仇恨機械族的休比,了解,到產生跨種族的愛意。而休比則是因為尋求自身沒有的「心」而被本族之同伴「離棄」,遇上男主角後漸漸了解人類,學懂何謂「愛」。故事後期,里克與休比為了結束大戰開始了反攻計劃,在當中的激戰中,休比與吉普莉爾慘烈的對戰,最後展示出對里克至死不渝的愛意。最終 「星杯」降臨時里克的獨白加上聲優松岡禎丞的精彩演繹,震撼人心。

高質素畫面、戰爭場面重現逼力

以電影版動畫來說,《遊戲人生 ZERO》的畫面質素可算合格以上。每一幕的背景,人物都繪畫得相當仔細,可謂角川出品的安定品質(笑)。在戲院的大熒幕上,巨龍天翔火燒大地、機械族的攻擊姿勢、精靈種的魔法詠唱等等,與及在大戰時的千軍之勢,都讓觀眾體會到在電視上看動畫不會感到的大逼力。

此外,休比與吉普莉爾的對戰也是精彩地重現在大家眼前,加上聲優茅野愛衣和田村ゆかり精彩的演繹,相信會有觀眾看完後對吉普莉爾產生厭惡吧(笑)。

呼應故事,片末鈴木このみ用心精彩謳歌

片末里克雖然終於成功召喚「星杯」,以其對休比的心意,在祈禱下產生了「神靈種」特圖,但「星杯」卻由特圖接下,並成為「唯一神」。由里克所定下之規定,成為了新世界的「十條盟約」的前身;而對人類擁有特別感情的特圖也把人類的地位提升到第十六個種族ー「人類種」。

愛の
愛のために進むのは
僕だけが君を守るから
愛のために願うのは
そして共に生き抜くこと
ずっと
We’ll always be together

由鈴木このみ唱出的「THERE IS A REASON」的歌詞,教人回味電影中里克和休比的片段種種,以音樂喚起觀眾對作品的回憶。不論是否常聽anisong的朋友,也值得入場在戲院裡,看畢故事後透過音樂把故事的記憶深深的印在記憶之海中。

故事概要

這是很久很久以前,禁止一切紛爭、一切皆由遊戲來決定的《棋盤上的世界》尚未被創造出來前發生的故事。

為了爭奪統治世界的唯一神之寶座,不斷持續著漫長無盡的大戰的時代。撕天裂地,就連星辰都快被粉碎殆盡的淒慘戰爭,在沒有戰鬥能力的凡人之間,散播下了無數毫無天理的冤屈之死。

被各種擁有強大力量的種族追殺,瀕臨滅亡危機的人類當中,有一名名為里克的年輕領袖。為了能讓盡可能多的人活到明天,里克每天都操碎了心。這種日子不斷持續,直到某一天,里克在被遺棄的森霊種都市中遇見了機械少女‧休比。

由於對機械所不具備的心產生了興趣,導致休比出現了錯誤,於是便被同伴們拋棄了。為了修正自己的錯誤,休比請求里克告訴她什麼是「人類的心」,然而……

這是一段在六千多年以前的過去編織而成的,連接至「最新神話」的「最古老神話」。從未留存於任何記錄或記憶之中,也從未被任何人述說過的故事,此刻即將拉開帷幕——。

上映資料

《遊戲人生 ZERO》劇場版
上映日期:20171026

原著作者:榎宮祐
導演:石塚敦子
劇本:花田十輝
主要聲優:松岡禎丞、茅野愛衣、日笠陽子、能登麻美子、釘宮理惠

片長:105分鐘
語言:日語(中文及英文字幕)

Cinema City 院線: http://www.cinemacity.com.hk/
MCL 院線: http://www.mclcinema.com/
嘉禾 院線: https://www.goldenharvest.com/
百老匯院線: http://www.cinema.com.hk/

※香港MediaLink官方Facebo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