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經典童年回憶!那些年令我迷上動漫的神作—植木的法則

【動漫推介】 經典童年回憶!那些年令我迷上動漫的神作—《植木的法則》 feature 相信每個人都會有他自己的入坑神作,而看這些作品的理由亦各有己見,而我,就是被一首動漫扣人心弦的Ending去帶我入坑。

內容簡介:
在小學6年級的冬天,現在為火野國中學1C班學生的植木耕助,從現時的班主任的小林老師那裏,得到一種不可思議的能力,他可以把垃圾變成樹木,而且還被告知他的生活從此會被捲入中學生的超能力戰爭中!
植木的同班同學森愛,因無意中留意到植木的超能力而跟蹤植木,豈料途中被一群不良少年騷擾,結果植木使用了能力把不良少年擊退替她解圍。然而此時,小林老師突然出現,指植木會遭受「用能力傷害普通人的懲罸」。第二日,植木受女生歡迎的「才」消失了。而且小林老師更警告在植木的「才」耗盡之時,就是他灰飛煙滅之時。
植木被捲入的那場戰爭,其實是一場由100名候選神為爭奪「神之寶座」而進行的戰鬥,這百名候選神各自挑選一名中學生,並賦予其一種能力應戰,最後勝出者所代表的候選神,即會成為下任的神。至於勝出的中學生則能夠將「空白之才」據為己有。因此,落到好人手上就會有好處,落在壞人手上就不得了了。
除了植木的「將垃圾變成樹」的能力之外,還有許多擁有能力的敵人及對手出現,他們之間有好有壞,有人為了「空白之才」才參戰,亦有人為了戰鬥而參戰,於是植木為了不讓「空白之才」落入邪惡之人的手中,決定貫徹自己的正義,守護「空白之才」。

這部動畫的賣點正正是經典的王道戰鬥漫畫,但之所以在當時如此受歡迎是因為作者,把植木一心一意想守護朋友、甚至戰鬥的敵人的強烈的情感描述得淋漓盡致,令觀眾把植木那個不顧自己生命安危都要貫徹自己的正義的形象深深刻在腦海之中。而且《植木的法則》更把日常X搞笑X友情X感人X戰鬥各種不同元素都混合在一起而毫無違和感,給人一種「燃起來了」的感覺。

人物簡介&CV:
植木耕助 (うえき こうすけ)(CV:朴璐美)
植木耕助 本故事主角,天界人。一開始,對獲得能力後就得參加能力者決戰的事一無所知,因為小時被候選神小林救了一命而把他當成心目中的大英雄,決定貫徹他所堅持的正義,即使自己遇到了生命危險,也無論如何都要保護其他人的生命安全。為人散漫,且少一根神經,對自己的事毫無顧及,但一牽扯到身旁的人就會奮不顧身的想保護。他被收養的那一天正是剛好是養母植木春子因意外過世的那一天,後來正處於悲傷之中的植木父女便收養了他。

ueki

森愛 (森あい)(もり あい)(CV:川上倫子)
森愛 植木的同班同學兼隊友,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被候選神犬丸賜予能力,後來為了讓他和小林老師離開地獄決定參加能力者戰鬥第二次遴選。
最先發現植木是能力者的人類,原本還以為他是想佔領地球的植物外星人,後來為了不讓他因失去所有的「才」而消失所以決定維護他的「才」。(植木專用吐糟役?)

mori

佐野清一郎 (さの せいいちろう)(CV:保志總一朗)
佐野清一郎 前羅貝多十人團的成員,現為植木小隊中的智將。與植木一樣擁有正義感的人,由於為人衝動直率,時常與隊中的另一名智將鈴子吵嘴,但仍時常搭檔。
特徵是綁著溫泉毛巾的黑髮,左眼有被燙傷的痕迹(小時候挖溫泉時燙傷的)。稻穗中學的中三生。為了在空白之才上寫上「挖掘之才」以挖到自己夢想中的溫泉。與候選神犬丸的感情很好。

sano

鈴子·傑拉德 (りんこ ジェラード)(CV:能登麻美子)
鈴子·傑拉德 前羅貝多十人團的成員,由於不滿十人團不重視同伴的態度而背叛十人團,現為植木小隊中的智將。為人即溫柔又堅強,因為思維過於謹慎而時常與隊內另一名智將佐野吵嘴。
由於是有錢人家出身,被一群自稱為她「同伴」的自私份子利用後對人類懷恨在心,覺得每個人都只會關心自己是否得利。但遇上植木後感受到植木的心意和正義的決意,因而與植木成為同伴

lingko

宗屋秀吉 (そうや ヒデヨシ)(CV:山口勝平)
宗屋秀吉(嘛,此秀吉不同彼秀吉就是了) 在孤兒院「太陽之家」擔任保姆的中一生,現役於植木小隊。個性狡猾,孤兒院的孩子們為他取了一個叫做「狡猾哥哥」的稱號,其實是一個很關心他人的人。
被給予能力純粹是因為候選神尼祿想一直留在人間界照顧「太陽之家」的孩子們。後來尼祿違反比賽規則而墜入了地獄。植木告知他有方法可以拯救他的候選神時,因而決定與植木結成同伴參加第二次遴選。

hideyoshi

小林老師 (コバセン)(こばやし)(CV:森功至)
起初負責植木的候選神。雖然性格與他一樣散漫,其實很執著正義感。
開始時為了測試植木是否擁有所謂的「正義」而跟蹤他,並在電腦日記中將植木的種種作為寫下。對神的寶座並沒有任何興趣,讓他參賽只是讓他展現他的「正義」。絕不原諒違反自己「正義」的人,後來介入比賽救了植木一命後墜入地獄。
在人間界則擔任他與森愛的班導師,是個相當受學生歡迎的有趣老師。特徵是刺蝟般的灰髮。很喜歡欺負犬丸,常常害他被罰沒飯吃。

kobato

犬丸(CV:石田彰)
犬丸 負責佐野的候選神。個性認真謹慎。與小林老師是師生兼朋友關係。
同樣以想貫徹「正義」並讓佐野成為所負責之中學生,兩者之間感情相當深厚,得知佐野為了自己才會加入十人團而緊張不已。結果為了救植木一行人便給予森愛能力,他知道如果自己墜入地獄就不會對他們造成困擾,但下地獄後經常被小林老師欺負,不過後來學會了反擊,逼小林老師解釋植木的能力。

646

小天(天界獸)(CV: 長嶝高士(大)/齋藤千和(小))
小天(天界獸) 天界獸顧名思義是天界的野獸,擁有能斷測天界人星級的十顆眼睛,以及能將其提升的「醒覺器官」,也可以變身成手鐲的形態。「醒覺器官」原本只是增加食物(天界人)的美味度的器官。但由於天界人將他用於天界人之間的戰鬥中,為了避免被濫用,天界獸都被改良了,現今只能當家畜飼養。但天仔是突變種,一出生便是原本天界獸應有的樣子,孩子都害怕它,天界人便以「吃了萬名天界人」的莫有罪名將它關進地獄的監牢。這件事使得它開始痛恨天界人,原本被小林老師從地獄放進人間,遇見植木的時候,因為他是天界人便想將他吃掉,後來被植木的真誠給感化了。

tenko

羅貝多·海頓 (ロベルト・ハイドン)(CV:齋賀觀月)
羅貝多·海頓 羅貝多十人團的首領,由於小時被人類欺負而在少年時期產生出了殘酷無情的性格。
在兩歲時因為父親馬格雷特想榮登神寶座被扔向人間,在那裡的每個人都看他長相奇怪,個個都歧視他,村子裡的男女老少都稱他為「怪物」,原以為還有孤兒院的院長及孩子們這些牽絆,但他們後來都為了自私的理由把他趕出村莊。當時羅貝多七歲,而他對人類的怨恨心也漸漸升起。

roberto

天神(CV:小杉十郎太)
天神 三界最至高無上的神,能力者決戰的主辦人。在天界人口中「歷屆以來最優秀的神」及「最容易興奮的神」。
其實剛開始並不是自願成為神,因被前任神提拔被迫負起神的責任,而且對統治三界的重大職責感到很厭煩,時常動不動就溜到人間界跳迪斯科休假偷懶。在他三十歲的那年,他正想撇開天界人長期以來的敵人「地獄人守人一族」的問題而跑到人間,在人間界巧遇少年時的春子(植木的養母),還替她趕跑了騷擾她的兩名壞蛋。後來發生了意外讓他意識到未來的重要性。他便宣布了二十年後將舉辦能力者決戰,因為他知道以「空白之才」為比賽的獎品,一直都對它虎視眈眈的「守人一族」後裔一定會偷偷潛入比賽。要趁這個時候讓一群為未來而努力的少年們使他們發覺到不能一直執著於過去,反而更應該為未來而活。

kami

亞諾 (アノン) (CV:福山潤)
亞諾 判斷力及戰鬥的直覺都超敏銳的地獄人,「地獄人守人一族」的後裔。對人間界的種種事物都感到很有興趣,是一個好奇心旺盛的少年。
在故事後半段登場,那時候能力者決戰即將進入第二次遴選,正處於休戰狀態,被植木等人動搖並猶狳著是否該毀滅人類的羅貝多向馬格雷特提出了疑問「到底摧毀了人類真的會讓自己好過嗎」。當時被「守人一族」後裔的亞諾的父親附在體內的馬格雷特便要求他將羅貝多擊敗代替他繼續參賽。

anon

感想:
當初是因為無意中聽到這部動畫的Ending才開始去接觸動漫的,在此之前跟本沒有認真去看過一部動漫作品(當時只當作是放學後無聊時的樂子之一)。然而,因為這首由嘉陽愛子唱的Ending—「こころの惑星~Little planets~」才開始有意思想看看這部動畫,從此就這樣迷上了看動漫。在看的過程中,看到植木一次又一次憤不顧身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人、救人的那些畫面,就覺得植木帥到不行,亦因此而開始認真去觀賞、感受每一部動漫作品。每一次(重)看一部作品,所得到的感受都不同,亦不會感到厭倦,因此當我回過神來的時候,我已經是一個動漫迷了。(嘛,雖然看過的作品以外的ACG知識不太懂就是了:P)
雖然是第一次寫文章,但我仍然希望我寫的文章可以令大家更喜歡動漫,宣揚二次元文化!
※植木的法則 官方網站

©福地翼/小学館・テレビ東京・「うえきの法則」製作委員会

About SAOKiritoShinon (1 Articles)
HI~大家好,我是雪戀夢月!最喜歡的日本樂隊是SCANDAL和fripSide,台灣樂隊則是F.I.R~入坑作為植木的法則,最深刻的作品是Fate/Stay Night。期待接下來的新番有SAO第2期,Date.A.Live第2期和GJ部@!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