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鈴芽之旅》觀後感—災後重生以及繼續前進

【電影】《鈴芽之旅》觀後感—災後重生以及繼續前進 監督新海誠期待已久的新作《鈴芽之旅》終於在香港上映,先說《鈴芽之旅》整體,今次作畫是新海誠作品標配的一流作畫,細節上和動作場面比起上兩作有過之而無不及!對異空間的想像,旅程途中經過的城市的細節刻劃,都顯示新海誠這位巨匠以及他的團隊都創作功力絲毫不減,甚至有所進步。本次上映有IMAX版本,為了好好欣賞今作漂亮的畫面,小編強烈推薦要去睇一次IMAX版本!

感謝邀請參加優先場

與《你的名字》和《天氣之子》一樣,《鈴芽之旅》也是一套世界系的作品,不像以前只是ACG界的小眾題材,現在一般受眾已對於世界系作品多數都很受落,尤其是新海誠的作品有強列的個人風格,相信這也是為何新海誠會繼續選擇這樣的結構去創作三部曲。

而今作配樂除了由《你的名字》一直合作的RADWIMPS外,也找來曾參與《攻殻機動隊SAC_2045》、《神探Pikachu》、《最後一戰5:守護者》、《合金裝備4 愛國者之槍》等作品的陣內一真。而成品算是恰到好處,也許沒有像你的名字般驚艷四方的主題曲,但能讓觀眾更投入到故事當中。

比起《你的名字》和《天氣之子》,《鈴芽之旅》的故事整體節奏相當明快。比起前兩作花大量時間鋪陳,在最後1/3的時間才到重頭戲的慢節奏,《鈴芽之旅》在頭十分鐘就進入正題沒有悶場,而仔細刻劃的畫面與不同場景的細節描寫讓觀眾很容易就進入到電影的世界。

–以下可能包含劇透–

不同過去兩作,《鈴芽之旅》男女主角的情感線在故事整體中都不太明顯,甚至對男主角的刻畫十分稀少,甚至不太明白為何女主角會喜歡上男主角。雖然愛情線不是電影的主題,卻是推動女主角行動的契機。與日文名不同,中文名直截了當告訴觀眾這是一齣公路電影,故事簡單直接,描寫主角在旅程中遇到的人和事,以及主角從中有什麼成長。不過考慮到電影的名字叫鈴芽之旅,電影當然是聚焦在女主角鈴芽身上。


-感謝發行送的禮物-

311大地震之後,日本不少作品以人在災難中的情感去創作,新海誠也不例外。我們在3部曲都可以看到新海誠對著筆不少,但是《鈴芽之旅》更是直接點題311。故事不少情節都是圍繞着災難和破舊的事物,不同於《你的名字》和《天氣之子》,《鈴芽之旅》所有發生過的災難都是真實存在的,對於觀眾來說尤如故事發生在自己身處的現實,尤作品其對仙台、福島等災後地區的刻劃,令觀看時更為投入。電影也許沒有發人深省的反思,但帶出的情感是一等一深刻的,尤其對於那些經歷過災難的人,電影想表達的一定只有當事人才能更深刻體會。


-電影想表達的其實一早寫在宣傳物上-

經過多年沉澱,新海誠對於創作一部商業娛樂電影明顯交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不用大起大落的情感過山車,而是細水長流地慢慢走進觀眾的心裏。期待新海誠下一套作品,希望他更上一層樓。

About G.S. (31 Articles)
只要有趣,乜野都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