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鏡之孤城》觀後感一用奇幻故事帶岀青年面對的難題

【電影評論】《鏡之孤城》觀後感 電影《鏡之孤城》改編自人氣作家辻村深的小說作品,由曾執導《河童之夏》、《生日幻境》等作品的原惠一 執導,A-1 Pictures制作。電影以一個類密室的孤島城堡開始故事,增加了幾分懸疑的氣氛。故事以女主角視點為主軸,寫出一班不登校的少年少女的難言之隱。

作者透過故事帶出了不少青少年的社會問題,校園欺凌、家庭暴力、人際關係,故事設定中找到鎖匙的人就能實現願望,你會看到主角心中所想的願望其實頗為黑暗,不過本作不會用一堆正能量金句去試圖改造當事人的心態去迎合社會,反而更多的是站在當事人的角度去傾聽當事人的心聲。雖然香港社會不及日本社會般壓抑,但是故事中每個角色的成長經歷相信有不少觀眾都經歷過,比起香港早些上映的鈴芽之旅,鏡之孤城可能會有更多共鳴。

電影本身沒有精美的畫面或動作場面,但其內容扎實,人物之間的對話間隔、分鏡安排恰當。考慮原作的舞台設定,相信比起真人化,動畫電影這個媒體更適合去講述鏡之孤城的故事。

每個人都有自己內心的痛,作者不以複雜的手段或論述去解決主角們的問題,而是透過讓他們自己相處,去治療彼此的心靈。唯獨故事一些設定對整體劇情其實不太重要,不過電影的重心不在於這些設定,電影監督也淡化故事的推理元素,讓大家留心角色們的故事,在現在喜歡不斷鋪排設定去建立故事的潮流中實屬一股清流。對於筆者來說,是十分推介大家去看這一齣電影,由其冷門電影在香港的上映期是很有限,希望大家把握機會。

© 2022 “Lonely Castle in the Mirror” Film Partners

About G.S. (31 Articles)
只要有趣,乜野都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