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電影影評】從神到人—《新.超人》

【電影影評】作為新·日本英雄宇宙的第3作(劃入這個系列的首兩作是 真·哥斯拉 和 EVA:終),庵野秀明和樋口真嗣聯手打造的《新.超人》己於10月13日於香港上映,這次重新解構了超人這一經典作品,把庵野腦內對於超人的想像和解讀,以真人電影的方式呈現給觀眾。

故事簡介

巨大不明生物「禍威獸」相繼在日本出現,一般兵器完全沒有作用,無計可施的日本政府集合對付禍威獸的專家,成立俗稱「禍特對」的「禍威獸特設對策室專從組」。由組長‧田村君男(西島秀俊 飾)領軍,帶領作戰策劃負責人‧神永新二(齋藤工 飾)、非粒子物理學者‧滝明久(有岡大貴 飾)、泛用生物學者‧船緣由美(早見朱莉 飾),負責任務。在禍威獸來襲的陰霾下,一個銀色巨人突然穿越大氣層到來。為了應付此特殊狀況,分析官‧淺見弘子(長澤正美 飾)被指派至禍特對,並與神永成為拍檔。而在淺見的報告上,她寫著:「超人(暫稱),身分不明」…

-以下有劇透-

電影頭十分鐘,以超人前身作品《ウルトラQ》(港: 地球保衛戰)的音樂為背景音樂和禍特對的一連串對話,以既怪奇又嚴肅的氛圍帶觀眾進入了電影中的世界觀,對《ウルトラQ》致敬,帶出了原作那種面對種種怪奇事件,人類如何應對的描寫。短短時間已經體驗到庵野和樋口對原作的掌握。

甚麼是人類

電影中段透過三件事件去描寫了人類面對未知力量時的反應。起初,超人成功擊敗禍威獸第8號—加勃拉(ガボラ),人類社會對這天外來客抱有友好的第一印象。但中間當外星人第2號-扎拉布向人類政府表示超人是邪惡的並和世界展示「神永就是超人」這一消息,並禁錮神永和化身假超人到處破壞,使人類認為超人是危險的存在。在各個事件中對超人的態度的轉變,突顯出人類的善變。

細心的粉絲或者之前就有關注新超人的觀眾會發現,真假超人這一段的分鏡和動作都與原作《來自遊星的兄弟》這一集一樣,相信是庵野的玩味,讓人會心一笑。

解決札拉布之後,梅菲拉斯展出友好姿態與日本政府簽定技術轉讓。經歷未知力量的恐怖之後,日本政府對梅菲拉斯的橄欖枝毫不猶豫。

這段加入了超人與梅菲拉斯對於如何看待人類的分岐,超人認為人類是值得尊重的生命,但梅菲拉斯只認為是寶貴資源。兩者對談的演出和台詞運用不少電影語言,十分值得細味。兩人在公園的對話中,神永的白色襯衣與坐着的姿態對比梅菲拉斯整齊的黑色西裝和玩着千秋的動作,展現兩者不同的立場和優劣勢。在酒館的對話,神永的肢體動作和梅菲拉斯的訣別台詞更是巧妙地描寫出角色的複雜心境。

神與超人

佐菲與超人的對話帶出了本作對於超人和人類於宇宙的地位的思考。佐菲認為,人類只不過是宇宙繁多智慧生命的其中一粒沙子,但超人則認為對於人類來說,人類是世上獨一無二的,光之星並不是神,無權奪走。可見超人與普遍科幻作品一樣,有着不少對生命的反思。

在傑頓這未日危機面前,超人也無能為力,呼應原作超人被傑頓打敗的一幕,打破超人無所不能的神一般的形象。但本作的解決手法倒是與新哥斯拉差不多,透過超人傳授人類貝塔系統的原理這一契機,人類靠自己的力量摸索出解決傑頓的方法。

整體結構

《新.超人》將原作電視劇不同集數重新編寫為一個整體,做法新鮮但節奏卻略為急速,使到一些情節有少許失焦,或者加長電影長度少少會比較好。不過電影整體加入了不少原作元素,讓筆者這樣的超人迷看得十分開心,同時不過分揉合現實社會的描寫,也沒有艱深難明的劇情,十分適合各個年齡層觀看,大人能夠重新認識超人在這個時代的意義,小朋友能夠認識超人這一形象。整個《新.超人》團隊的多年工作的確為超人這品牌賦予了新的生命力。庵野的下一作《新.假面騎士》十分令人期待會有怎樣的故事誕生。

About G.S. (31 Articles)
只要有趣,乜野都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