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電影】不容錯過的粉絲向傑作—《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Fine》影評

超人氣系列作《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的劇場版—《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Fine》,因為疫情影響,終於能夠在6月18日於銀幕上與香港粉絲見面。筆者有幸出席由新映影片舉辦的電影優先場,在這裡分享一下感受。

筆者第一次看劇場版其實是一九年十月在日本看的,不過日文能力有限,不敢獻醜。幸好香港終於上映劇場版,能夠更清晰理解故事,與大家討論。由於筆者是動畫黨,所以並不清楚與原作的差別,還望見諒。

男女主角的戀愛

既然系列來到最終章,男女主角的感情當然也上升到最高濃度。透過兩季動畫的沉澱,原本「不起眼」的加藤惠在劇場版變得耀眼起來。無論是在只有兩人時的房間,在車站十指緊扣的場面,還是兩人產生分歧的時候,2小時長的電影充滿了倫也與惠的互動,密集式的閃光彈相信會閃盲觀眾。男女主角的戀情與他們製作中的遊戲的劇情互相呼應,二層結構使人感到兩人的感情十分深刻,不得不佩服丸戶對劇情的掌握。


兩位女角的重要性

雖然劇場版是女主角惠的主場,但是其餘兩位女角—澤村·史賓瑟·英梨梨和霞之丘詩羽,她們的戲份卻是不可忽視的,這一點相信有看過電視動畫版的觀眾應該能明白。倫也與英梨梨和詩羽的羈絆,無容置疑是特別的。正因為他們的關係如此特殊,TV動畫中所經歷過的,使兩位女孩在倫也心中有無可撼動的地位,但也因為這樣,才突顯出惠對倫也有着何種意義。與倫也的相處,恰恰使兩位女角都有重要的成長,劇場版算是給了她們一個美好的結,英梨梨在劇中很讓人傷感,不過就略嫌詩羽學姐的戲份更少。(筆者是學姐黨。)最後結尾中出現的BGM—《Dream Team Triangle》,清楚描寫兩位女角對倫也的心路歷程,觀賞的時候可以同時留意一下,有畫龍點睛之用。



對於創作的探討

除了戀愛線,丸戶在作品中做了不少對商品和作品的思辨。對於商品來說,最大的勝利是在決定好的預算和日程中,做出一部大賣的作品。但對創作者來說,最大的勝利是做出自己滿足而且完成度高的作品。在電影中,可以看到兩種價值觀不斷衝突。作為一個創作者,對自己作品要作何等程度的追求,或對現實作何等程度的妥協,才能稱得上為專業。我想丸戶在其中投射不少自己的影子在其中,所以才如此真實。

整體而言,《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Fine》是一部上乘之作,優秀的作畫,安排妥當的劇情,出色而且恰到好處的音樂。如果你是《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系列的粉絲,就一定不能錯過這套有滿滿粉絲服務的傑作。筆者看第二次仍有新的體會,是一部看幾多次都不會悶的電影。不過筆者強烈推薦從未看過《不起眼 》系列的觀眾看之前最好補看兩季的TV動畫,這樣才能更能享受電影。希望大家看完之後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男/女主角。


《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Fine》6月18日上映!

©2019 丸戸史明・深崎暮人・KADOKAWA ファンタジア文庫刊/映画も冴えない製作委員会

About G.S. (31 Articles)
只要有趣,乜野都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