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你的名字。》導演新海誠來港會影迷 親民謙稱宮崎駿為前輩

【訪問】《你的名字。》導演新海誠來港會影迷 親民謙稱宮崎駿為前輩 dsc1115 動畫電影《你的名字。》全球大熱,香港上映前也極受影迷追捧。昨天導演新海誠先生親身來到香港出席在太子始創中心的CD Warehouse舉行的簽名會,與50名fans又簽名,又握手,又傾計。身為大作的導演卻完全沒有架子,非常親民!會後他更進行了傳媒採訪,談及不少本作的心得趣事,現在就讓我們為大家作完整的報導!

_dsc1162

_dsc1165

新海誠導演全程都站立與fans交流。

_dsc1194

簽名後又親手遞給fans。

_dsc1200

從導演手上得到簽名,影迷都非常高興!

_dsc1210

Fans臉露滿足的笑容。

_dsc1215

簽名會後,新海誠先生稍作休息後就趕緊接受了傳媒的訪問!

問:《你的名字。》剛剛入圍了奧斯卡最佳電影的審查對象,那新海誠監督有沒有信心《你的名字。》能夠進入圍到最後,和有甚麼感覺?

新:其實是沒有信心的(笑),因為沒有估計到《你的名字。》會這麼受歡迎。其實有時自己也對票房數字感到驚訝,聽說現在日本已經有2300萬人曾經看過《你的名字。》。雖然覺得非常高興,但自己也有些少疑問原來《你的名字。》是這麼受歡迎。

_dsc1214

「真的做的話,
我可能會選擇《秒速五厘米》推出真人版」

問:近年有不少動畫推出真人化,那新海誠監督會否希望將自己的作品真人化?如果真的進行真人化,新海誠監督想自己哪一套作品真人化?

新:其實曾經有很多人問過我有沒有興趣將自己的作品真人化,其實我仍未試過將自己的作品真人化,我本來是不會主動將自己的作品真人化的。但將來會看看大家有沒有興趣看真人版而去決定將來會否這樣做。真的做的話,我可能會選擇《秒速五厘米》推出真人版,因為《秒速五厘米》比其他作品較為現實,比較少科幻的元素。在拍攝上比較易,但內容上做起來可能會較可怕呢。

問:最近中國大陸有傳《秒速五厘米》會開拍真人版,新海誠監督知不知道這一回事?這件事是真的嗎?

新:我知道也有聽說這一回事,亦非常期待。但是否開拍還是要看公司決定。

問:新海誠監督以往的作品,例如《秒速五厘米》製作時,很多的美術、作畫工作都是由自己一手包辦。這次的《你的名字。》的各個部分,都有交給不同的人和部門負責。在製作的過程中,是怎樣確保作品能表達自己的原意呢?

新:其實最初的《星之聲》是自己親手參與大部分的工作,但在此之後的新的作品就開始增加了不同人手參與,所以開始習慣了與不同的人一同參與工作,而這次《你的名字。》在創作部分就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工作人員參與,所以這次作品完成後有更多不同類型的口味可以呈現給大家。

_dsc1219

「我比較喜歡坐在電車上看風景,
坐在電車上也可令我回想起很多回憶。」

問:新海誠監督的過去多套作品中都有描繪鐵路的場景,你對鐵路有何想法?對於鐵路和日本人的關係,新海誠監督是怎樣看的呢?新海誠監督自己是不是都喜歡鐵路呢?

新:路軌和電車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平常的事,經常都會接觸,我只是將生活化的東西放進電影入面。雖然我不算非常著迷於鐵路,但也比較喜歡坐在電車上看風景,坐在電車上也可令我回想起很多回憶。

問:新海誠監督以往的作品不少都加入科幻元素,而這次《你的名字。》中,一開首就是「男女轉換」的概念,與及劇中後來都有多段提及日本神社的傳統或一些超越科學現實的抽寫。是甚麼契機令新海誠監督會有這些構思呢?

新:一直以來我也很喜歡去研究和觀看科幻作品。這次想一邊描繪有關東京日常生活的事,另一方面想把故事連繫到一些較大的,像與命運和時間這些元素扣起來。因此也在故事中加入了科幻和神社文化的內容到作品之中。

_dsc1226

「宮崎駿老師對我來説是一位偉大的前輩,我覺得自己是在他的背影中學習。我自己亦沒有打算和宮崎駿老師比較。」

問:很多人會將宮崎駿老師和新海誠監督作比較,那新海誠監督有甚麼感受?

新:這個是一個太大的誇奬,因為宮崎駿老師對我來説是一位偉大的前輩,我覺得自己是在他的背影中學習。雖然能得到這樣的評價我很高興,但我自己亦沒有打算和宮崎駿老師比較。另外我們兩人的風格是不同的,所以是不同意義的存在。

問:新海誠監督最喜歡《你的名字。》的那一個場面?

新:我最喜歡兩位主角在一個黃昏的場景相遇,當時只是一瞬間的相遇,但是對他們來說已經是非常難得和幸福的時間。

問:《你的名字。》劇中一葉婆婆曾經説過守護傳統很重要,即使已經忘記其意義。這個會不會是新海誠監督自己對日本傳統的看法?

新:婆婆說的話並不是我自己的價值觀。例如說,好像日本在2011年的大地震時在受災地曾經留下一些石頭,那些石頭就像痕跡一樣警告,並告訴大家將有災難會來臨,因此這些石頭是有保存的價值。2011年的這個情況就是和婆婆的這番話有所連結。

_dsc1201

「其實「須賀神社」是在我的家附近」

問:被選用成《你的名字。》主要宣傳圖的「須賀神社」樓梯場景,這個場景對新海誠監督有特別意義嗎?

新:其實「須賀神社」是在我的家附近,因為很想找一個有樓梯的地方作最後的場景,尋找一番後發覺原來這個神社的樓梯景色非常美麗,所以選用了這個場景。

新海誠先生在今天(11月10日)晚上會親身出席戲院的見面會,希望大家能好好欣賞《你的名字。》這套大作!

2016年11月15日追記:
訪問片段已上載至YouTube,大家可聽到當天新海誠監督的親身解說!